【靖苏】解惑【小甜饼】

※萧景琰与林殊已相认
※庭生被梅长苏收为弟子
※文笔烂

以上可以接受请继续^ ^
半个多小时写的小甜饼,大家看着开心就好。

————

庭生到了喜欢问问题的年龄了,这点梅长苏倒是很开心,可每见到庭生就被问了各种各种问题,从单单一个字的含义到星辰变换,梅长苏虽然博览群书,但也不能一一都可以解释清楚,况且庭生这位爱学习的学生还一次问出许多问题,梅长苏可一下子记不得这么多。

于是梅长苏让庭生将自己的问题写下,并让靖王带来给自己,写完解答后再让靖王带回去。

这不,靖王今天刚进屋便交给梅长苏今日庭生写下的疑问。

「请问先生,“鹬蚌相争,渔翁得利。”这种事情会发生在人与人之间吗?」

梅长苏想到几年前的金陵,正是太子和誉王争夺皇位之时。自己却辅佐了一位不被人看好的旧友,并一一攻破了太子和誉王,让他成为了东宫太子。

太子和誉王是鹬蚌,梅长苏自己便是渔翁。然而当梅长苏拿起笔的时候却顿了顿,这些事还是等到庭生以后再告诉他吧,于是梅长苏写下了另外一段话。

「几日前,飞流与蔺晨因为还剩下最后一个柑橘而闹了起来,而最后却被我吃掉了。」


过了几日,靖王拿着庭生新的问题来到了苏宅。

「小殊,上次你给庭生写了什么?他看的时候呵呵的笑。」

「我只是写了简单易懂的事情,没什么的。」梅长苏嘴角勾着笑,想起当时飞流发现柑橘没有了,还一脸沮丧看着梅长苏说「苏哥哥,偷吃!」蔺晨也不甘示弱的说「你个小没良心的!」

「还说没什么,嘴角都带着笑。给,这是庭生的问题」

「其实景琰你不必亲自来的,让别人递来也是可以的。」梅长苏虽然有着林殊的身份,但却没几个人知道,所以让萧景琰常来苏宅也是不太好的。

「我就是想看看你,你若是怕他人说闲话,我下次把庭生带着,说是拜你为师了,这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吧?」

「好。」梅长苏点头答应。


果然当萧景琰再来苏宅时,也带着庭生一起来了。

「见过苏先生。庭生多谢先生平日里的解惑。」

「所谓为师者,传道授业解惑也。这是我的责任,你大可不用感谢。今日带来了什么新问题吗?」

「庭生近期在看一些百姓人家的故事,结尾必定会有‘幸’这个字,请问先生什么是‘幸’?」

梅长苏看着坐在庭生旁边的萧景琰,这个人是自己的儿时好友,从小为自己背黑锅,被自己叫做大水牛,为人耿直却又固执,为了自己的事情而红过眼睛,为了天下苍生却又敢于面对势力庞大的太子和誉王,这样的萧景琰,不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他都爱到不行。

感觉对方在看着自己的萧景琰抬起来头,笑着。梅长苏一时有点不好意思,手搓着边角的衣服对庭生说道:

「举案齐眉至鬓白。」



完。

 
评论(7)
热度(42)
© Moon | Powered by LOFTER